[生化学院]生化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杨维慎研究员开展学术交流

发稿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122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维慎研究员应邀与生化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二氧化碳捕获膜分离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矫文美博士主持,郭志芬博士作为嘉宾参与讨论,蒋功成院长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四十余名师生参与了交流。

报告中杨维慎研究员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捕获二氧化碳,发展低能耗、环境友好的CO2选择性分离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展示了该课题组近年来在二氧化碳捕获研究方面的最新科研动态。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剖析了从分子尺寸差异越来越小的H2/CO2CO2/N2CO2/N2分离中CO2捕获所面临的关键性科学问题,讲述了该课题组如何抽丝剥茧,层层解决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的做法与经验。

报告结束后郭志芬博士等人就相关问题与杨教授开展了热烈讨论,杨教授的回答风趣幽默,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受益颇丰。

杨维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长期从事无机膜与膜催化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已在ScienceJACSAngew. Chem. Int. Ed.AIChE J.J. Membr. Sci.等权威杂志上发表SCI文章360余篇,SCI引用20000次,H因子76;专利授权60余件;撰写英文专著1部(Springer中文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曾获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功将基础研究推向工业应用,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世界最大规模的乙醇分子筛膜脱水装置,产生较大影响力。

矫文美/文、